no🦐no🐢no米卫兵no对家

SY:天生弱虫
AO3:95_BUG
WB:天生弱虫uga-但右only

虫的突发奇想

本来以为会很晦涩,几乎带着惊恐去读了《1984》结果通宵读完了,真是本精彩的小说,不过我并不打算特别仔细地阐述我对书中内容的看法,对角色的观点,这不是篇读后感,而是读完后又胡思乱想到的其他东西的念叨,我想尽可能简短地去表达出来,好用一条微博一条说说甚至一条朋友圈去了结此事,但我无法用那么短的文字得到满足,同时我也会为我不能尽可能详尽地记录下我的想法,日后可能会遗忘而感到遗憾和恐慌,所以,就占一次lof来说说我混乱不堪缺乏梳理的想法吧。
我所想到的是,看到的却无法理解的才是真正恐怖的。
刚才有人理所当然般对我说了一串蒙语,我毫无理解可能,只是茫然一声"啊?"这大概也是一种恐怖,不过并没有那么强烈。
连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却无法理解这件事本身就够奇怪的了。看到了为什么不知道?为什么理解不了?一切都该是可知的,即使现在不可知,以后也会知道的,我不否认这点,因为当下的我无法完全看到未来,或许这是一种存在于当下的恐怖。
浅显来说,看到与旧日支配者相关的蛛丝马迹却只能用不可名状去描述,看到更为高等的生命,眼睛将信息传递至大脑时却只能告诉你"这是一块黑色的石碑",贴近却更进一步讲,一个人就在你的眼前你却看不出这个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即使全都明摆在面前了依旧无法理解,如同人类模样的机器人看到自己的设计图却什么都看不到。最可怕的莫过于,对于此类恐惧连如何清晰明了地描述都是如此困难,仿佛不可能。也许可以,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
我去读《1984》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去更多的理解MGS,在翻开书之前除了2+2=5以外我一无所知。读完之后我好像懂了一些,好像又更糊涂了。我能感受到山猫就如同奥布莱恩,可他有奥布莱恩那么疯狂吗?好像没有,但是,真的没有吗?我一开始接触MGS就是从V开始,我对山猫几乎是盲目的信赖,我认为他是真正体贴真正关爱并真正鼓励我的人(我会把自己代入VS)并且那时我对自己就是BIG BOSS深信不疑。在游戏进行到一半时我可以算是不可避免地多多少少知道了真相,我感到诧异,似乎什么都能使我诧异,我在得知山猫负责刑讯时都会惊讶,因为"他看上去如此亲切"。再后来我玩通了这部半成品,听到了真相磁带,磁带中的山猫令我更加困惑,在此之前我只能把山猫对BB的感情理解为"爱意",这是最好最方便去解释他为何对BB如此尽心尽力了,但我仍困惑着为何在如此强烈的爱意下山猫毫无占有欲,显然BB是否属于他,他根本是不在乎的。爱一个人,为他付出所有能付出的,却不求任何回报?甚至明知对方心有所属也毫无怨言?我在此时逐渐觉得无法理解,或许因为我没有角色们那样的经历,我只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且没有坚定信仰的普通人,即使我想要接近山猫我也会因为看不清他哪怕一丝意图而望而却步,所以我会更倾向于Kaz,至少这充满仇恨的人我是可以理解的。Kaz是一定会去恨的,他去恨骷髅脸,然后去恨BIG BOSS,至于他为什么又会回到BB身边工作,我想是因为他在知道了VS对BB不怀有和他同样的恨意之后也开始恨VS,他觉得自己遭受了背叛,他依旧恨BB,但眼下他更恨VS。
继续说山猫。我在种种暗示下感受到或许VS真的不恨BB的所作所为,不为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意志完全被替换这事心生恨意,这种想法几乎令我毛骨悚然,我是非常代入VS的,我完全把我的意志判定为VS的意志,我无法忍受被欺骗被愚弄,无法忍受我自认为拥有但可能其实完全空虚的个人意志被干涉被剥夺,但当我意识到我毕竟不是VS,他可能真的心甘情愿时,我感觉到了被背叛。怎么能?怎么可以?这种愚弄为何能被容忍被接受?然后我更为恐惧地想到了山猫的存在。相当于奥布莱恩的山猫。每一个到了钻石狗的人,真的心甘情愿,发自内心跟随BB吗?想想看他们之后失去了什么,失去了国籍,寄生虫事件中失去了生育能力,而迟早有一天一定会到来的,会失去生命,他们是原本就如此吗?然而想想看他们被从战场上带回来后是谁劝说他们加入钻石狗,是山猫,每一个人见过他后,都会加入钻石狗。
山猫在读《1984》时,他似乎并未站在温斯顿的立场上,他看到的是奥布莱恩,他不用去模仿,因为他们就是一类人。所以,VS真的原原本本的就愿意为BB牺牲吗?山猫可以使他以为自己是完全不同的人,哪怕他的脑中有所疑惑,但那只存在于他的个人意志,真正的他已经死了,没有记录能证明真实的他存在了,所以,VS就是BB,任何怀疑的想法都是一种错觉,是在发疯。然后山猫存在于此,难道VS的心甘情愿与他无关吗?他做到了让钻石狗的所有人相信2+2=5,因为他连自己都那么相信了。
除了休伊。毫无疑问休伊是个混蛋,他自私得眼中全无他人,只要是对他有利的他都会伸出手去试图得到,奇爱,ZERO,骷髅脸,钻石狗,而且他心安理得,甚至能道貌岸然地痛斥VS对自己人开枪。但正因为他自私自利而无法被迷惑,自私是他的本能是他的本性,他活着就是自私的,哪怕世界上只有他一人他也不会变得慷慨的,因而山猫并没能将他洗脑,但这不重要,一个人做不了什么,他的控诉有那么一瞬间让人认同,但随即被归为蛊惑人心的言论,完全不必在意。
说了这么多,我似乎更理解山猫了,但我又似乎并没有。我只是在描述山猫所做的事,我甚至可以说山猫知道一切都是胡说八道可他就是能接受,且把它当做正确的去做,这种认同没有道德限制,杀死谁接受谁,于他而言并无所谓。可究竟为什么?他究竟为什么能做到如此,他的目的又究竟是什么,我当然认同他是爱着BB的,可那是什么样的爱?再往下想凭我的能力已经无法去思考了,我看到了山猫的所作所为,依旧无法把我看到的理解,这令我恐惧。我唯一清楚的是,无论山猫是敌是友,他依旧是令人爱慕的。
最后再来回到《1984》本身说说看吧,阅读时的前半段我深深地不安,而后半段我已经麻木了。我大概在想“我们的世界正在变成这样”但我又会庆幸“幸好现在不是这样,我们的世界还没到这种地步”,亦如温斯顿和茱莉娅知道那一天早晚会来,当下却无法体会那一天到来时切实的恐惧一样。

评论(10)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生弱虫说但右on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