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o🐢no米卫兵no对家

SY:天生弱虫
AO3:95_BUG
WB:天生弱虫uga-但右only

【DMC】异尘余生【VD】03【辐射AU】

02


03

 

二百年。

一瓶可乐的保质期是九个月。从怀孕到分娩需要大约四十周。《神曲》写了十四年。

但丁在六岁时一家人搬来这里,据说房子已经换过三代主人,有半个世纪的年头。妈妈说她在十七岁生日前攒够了买车的钱,但丁和维吉尔是两个人,所以他们能更轻松做到。

转学后的小学校长年近六十,但看上去更老,但丁从没见过那么老的人。今年生日时爸爸居然忘了自己的年龄,妈妈说他大概只有二十岁,但丁认为爸爸足足有两千岁,可能更久,久到见证人类从四足爬行到直立行走。

十分之一的两千岁,四个半个世纪,十六岁重复十二个半,可乐保质期的二百六十七倍。

“二百年!?”

石块擦过车胎,引起细微的颠簸。维吉尔双手握着方向盘:“我知道这很难接受,但丁,保持冷静。”

“冷静?”可乐洒到了但丁避难所的制服上,特殊的面料没留下任何痕迹,“怎么做?维吉尔,二百年!我的骨头都该烂了!不是二十年,是二百年!”

空荡荡的城市里,汽车被抛弃在柏油马路上,吉普车的引擎昏昏欲睡。

“的确过了那么久,尽早接受这个事实吧,冲我发脾气也没有用。”

安全带勒住了但丁的胸口,他感觉肺在烧:“我没发脾气!你只比我大了、二十岁?你不能这么说我!”

维吉尔觉得自己可能真的老了,这是他在车上第二次叹气:“相信我但丁,当初我醒来时情况并不比你好,而且没人能听我抱怨。”

“理论上我们还是同岁的胞兄弟,所以我们的差距仍然只有几分钟,”但丁坚信,“天啊我是你弟弟不是你儿子,在我崩溃的时候别理我!”

“你我都熟悉的情况,”维吉尔说,车载的收音机里除了嗞嗞声没有其他响声,“世界末日也没法阻止咱们吵架。”

在发作前,但丁泄了气,他倒回靠椅上用手臂挡住了眼睛:“还有任何咱们认识的人活着吗?爸爸妈妈呢?算了别告诉我,至少现在别告诉我。”

“关于这个,事实上——”

在十字路口,突然有什么窜了出来。维吉尔急踩刹车,两道焦黑的车辙烙印进路面。

“什么?你是觉得该让我来开车了吗?”但丁毫不客气地挖苦哥哥的车技,说真的摸摸方向盘大概会叫他好受些。维吉尔没说话。

他们差点撞到的其实是一个人,吵架的机会被他拍打前盖的声音打消了。那人像是刚从垃圾场里爬出来一样,那头白发格外显眼,但年纪看着和但丁年纪差不多,可能大两三岁,不会更多了。他神色慌张,在引起车上两人的注意后跑来拉后车门。

“开门!开门!”

与此同时,地面在晃动。见哥哥无动于衷,甚至重新点燃了引擎,但丁直接探过身扳开了排在维吉尔手边后座的门锁。

“我们不认识他。”维吉尔指出,似乎非常不赞成弟弟的做法。

“那也不能不管,你刚刚差点撞到他。”

震颤越来越明显,男孩动作飞快地跳上了车,后座的包裹没给他留多少位置,不过他也来不及介意这个:“抱歉打扰你们父子吵架,不过咱们真的得快点离开了!”

但丁扭过头,指着男孩的鼻子:“他不是我爸爸!”

“随便吧。”男孩拍开但丁的手,突然张大嘴噎了口气,随后大叫:“快快快!倒车!它追上来了!”

“不用你说!”

车子彻底清醒,尖叫着全速向后飞奔,卷起的尘土直扑车窗。但丁奇怪两人为什么突然这么紧张,转回去才明白原因。窗外的天空越来越远,一只漆黑的怪物,看起来像蜥蜴,将近一层楼高,大地在它的脚下震颤,它张着利齿参差密布的血盆大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咆哮着直奔吉普车而来。

“这是什么鬼东西!”但丁叫得破了音,和这怪物比起来,避难所里那些活死人简直就是邻居家的宠物狗。

“死亡爪!”“狂怒!”男孩和维吉尔同时回答道。

听到不同的答案,后座的男孩比但丁还要混乱,他对着维吉尔喊叫:“你管那东西叫什么?”

维吉尔默不作声,直接无视了男孩的问题。他找到一块缺口立刻调转车头,摆正方向继续油门踩到底。

后面的怪物穷追不舍,但丁从后视镜里看到它猩红的爪子轻而易举就撕碎了阻碍它的废弃汽车。死亡爪?狂怒?管它叫什么,但丁只希望他们的车能多扛几下。

“这没用,它不会放弃猎物的,必须在车子没油前解决它。”维吉尔说。但丁一时不知道该优先担心哪件事,他们被当做猎物,还是油箱可能快要见底。男孩更为直接,问出最关键的问题:“解决它?拿什么解决?除非你们恰好有火箭筒,还刚好有五发炮弹。”

维吉尔咋舌一声,躲过一个障碍物继续向前。但丁记得再往前就到了尚未完工的地铁站,除非这二百年间有人修好了地铁站,撤掉围栏铺平了地面,否则他们就真的只能寄希望于这辆车足够结实了。

被扯下去的车门飞过吉普车的车顶,但丁忍不住惊呼一声,劝说维吉尔:“老哥,要是你有什么办法的话就说出来吧!生死关头就别在乎后座那家伙是好是坏了!”

“别叫别人‘那家伙’!没礼貌的小混蛋!”男孩抗议。

火上浇油的笨蛋!但丁在心里叫骂,刚才还是因为自己开的车门这男孩现在才没被削成一滩肉泥。好在维吉尔终于松口,他一边躲避障碍一边说:“后面的包,打开。”

男孩闻言照做了,他拉开拉锁,在看到里面东西的瞬间像忘了他们当前的威胁似的赞叹出声。

“你们是抢了军火库吗?”

“军火库?”但丁想回头张望,被维吉尔按了回去,他以命令的口吻对那男孩说:“小子,不要拿多余的东西,解决那只蜥蜴。”

男孩轻快地哼着歌,但丁还是忍不住好奇偷偷看那里究竟有什么,然后他看到了货真价实的:“火箭筒?!我一直跟这种东西在一辆车上?”

“怎么了公主殿下?”男孩炫耀般抚摸着炮口,把炮弹塞进去,“我的枪炮让你受惊了吗?”

后视镜里反射过去维吉尔犀利的眼神:“你要是再敢骚扰我弟弟,我就让你从车上下去,用你猜的那种方式。”

“哇哦真吓人,所以你们果然是……”男孩说着,突然红了脸,“什么骚扰?你该不会以为我是说……操!谁要搭理他那种又胆小又欠管教的家伙!”

“嘿!”但丁发声抗议,到底是谁没礼貌?

男孩打开了后车窗,身子探出大半又缩了回来:“对了,我不叫‘那家伙’也不叫‘嘿’!”

维吉尔压低了但丁的脑袋让他捂住耳朵,告诉他这会很响。但丁想说他才不怕,他已经从高中才念一半就掉进这种世界的青少年行列里毕业了。

“记清楚,我叫尼禄!”

第一枚炮弹射了出去,正中怪物的头部。但丁发现维吉尔是对的,这的确很响。

 

在这个尚未衍生出魔法的世界里,再凶恶的怪物也挨不住火箭筒的轰炸,但丁深刻体会到了。在那个正确名称有待商榷的怪物没了动静后,车子也停了下来。自称名叫尼禄的男孩第一个从车上跳下去,其次是维吉尔,但丁最后才下去,在新世界里踏出的每一步都值得花更多时间去思考。

就在他们车尾后五步的距离,那个怪物倒下了。它仰面瘫倒,四肢摊开,骇人的巨口被炸掉了下巴,身上的硬甲在炮轰下碎裂剥落了一些,被炮火灼烧的皮肉散发出一股蛋白质烤糊的气味。

但丁的肚子开始咕咕地响,正检查怪物尸体的两人同时回头。

“干、干嘛?”但丁脸颊发烫,“我就吃了早餐,还是很久以前吃的!”

回想一下,但丁发现自己醒过来后什么都没干,除了制造噪音吸引活死人和给陌生人开车门,不过在他自省前,他确实需要先填饱肚子。

维吉尔似乎很是理解,他把车钥匙递给但丁:“车上有饼干,你先吃了吧。”

“饼干?”尼禄拦住了但丁,“饼干也不错,不过眼下不是有更好的选择吗?”

但丁诧异地看着比他年长几岁的男孩,对方一撇头,把但丁的视线引向了怪物的尸体。

“不是吧……?”

“就是这回事。”尼禄撩开衣摆,从腰包里抽出了一把匕首,笑容露出了犬齿。

 

天色转暗,三人围坐在地上,在但丁的记忆里这里曾是一座小公园,小时候妈妈经常带他和维吉尔来玩。如今,那个象鼻子滑梯还在,只是已经掉光了油漆,周围的草也枯黄杂乱,再没有孩子的笑声环绕。

维吉尔用石砖和木棍架了一个简易灶台,尼禄削了很多木签,把从那个怪物身上剥下的肉割成大小均匀的块穿了上去。但丁负责品鉴,烤好的第一根,按尼禄说法“死亡爪肉串”就交给了他。

但丁拿着肉串,微焦的表面流淌着融化的脂肪,肉块恰到好处的鲜嫩,他忍不住咽了下口水,肚子越来越响,胃里好像要烧出一个洞,可是……

“它看着是很吓人,但是没有毒。”维吉尔说。

被看穿心思的但丁干笑两声:“这么诱人的烤肉要是有毒就太罪恶了。”

说完,他抱着某种自己都说不清楚的觉悟咬了一大口肉块。肉汁接触到舌头的瞬间,但丁睁大了眼睛,不可置信地嚼了嚼,紧接着又咬了一口。

“如何呀客人,我还等着评价呢。”尼禄说,他手里拿着已经烤好的第二串肉串,像是手握宝剑的骑士。

“我、我不知道……尝起来像是鸡肉?”但丁口齿含糊地说着,油都流到了他的下巴上,“也可能是猪肉?我想我能把剩下的都吃掉。”

“鸡肉?猪肉?你在说什么?”

维吉尔毫不客气地收下了第二串肉串,打破了尼禄的茫然:“你一直有这么多问题吗?”

不知为何,尼禄就这样收敛了。但丁吃着自己的肉串,视线在两人间流转,在烤肉的香气之外他似乎闻到了巨大秘密的味道,可是维吉尔和尼禄突然都选择了保持安静,专注于对付自己手中的食物,导致但丁对破译这个秘密毫无头绪。

但丁冥思苦想,肚子稍微平静下来后他的大脑又恢复了躁动,比被猫抓乱的毛线团还乱。在肉串上的肉还剩下最后一块时,但丁终于找到了一个他认为合适的切入点:“说起来你为什么会在哪里?还引来了……呃,我们的晚餐。”

尼禄的表情有些奇怪:“在城市里游荡当然是为了收集物资,这难道不是常识吗?”

我们那个年代物资可不是这么收集的。但丁偷瞧了维吉尔一眼,他的哥哥冲他轻微地摇了摇头,于是但丁决定先不说出去。但是聊天一开始就不是那么容易结束了,尼禄暂时忘记了对维吉尔的顾忌,反问道:“你们又为什么会在那里?别跟我说会有人开着车还带着那么多武器就是为了跟我干一样的事。”

“呃,我们……”我们是为了去一个地方?可但丁也不知道维吉尔要把自己带去哪里,他还没来得及问就已经在这里了。

不给但丁思考的时间,尼禄立刻又抛出了下一个问题:“而且你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穿着避难所的衣服还跟你旁边的男人在一起?”

什么?谁?接二连三的问题正把但丁搞糊涂,甚至不确定尼禄这些问题是问他的。什么人?大概是当初幻想过学校消失结果现在愿望成真的高中生?二百多岁的未成年?还有什么……

恶魔之子?

“够了。”维吉尔呵斥道。

又一次,但丁亲眼看到尼禄的疑惑在一番挣扎后消失不见。那个男孩表现的十分懊恼,恶狠狠地自言自语:“很高兴知道我是正确的。”

但丁想问尼禄,他觉得什么是正确的,可是想到自己提问时的状况,但丁低声叹了口气,伸手又拿了新的肉串。

对着肉串,但丁许愿:希望在这个世界里我也能像维吉尔那样游刃有余。然后他一口吃掉了第一块肉。

 

——TBC——

 

 


评论(6)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生弱虫说但右only | Powered by LOFTER